岑川客

MxM/MxW扛旗,北极圈瑟瑟发抖。
人懒,都不想生火。
忘了我这个暂时爬墙的人渣吧。(划掉)
人渣回来了(√)

 

【中长篇】沉沦(五)

(5)


Michael醒了。

他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睡着的。


现在还是黑夜,应该是凌晨,他听见窗外传来虫鸣声,于是从床上坐了起来。

他要去练舞了。


从今天开始,时间表都安排的满满当当。


所以Morgan很久没有收到过他的电话。


Morgan和Anna一起去工作室面试了,都顺利的获得了新的工作,更巧的是她们的新老板Caleb居然是Anna的粉丝,不,严格来说应该是欣赏Anna,他很喜欢Anna的作品,而且他是一位业余画家。


当Anna的简历提交到他手上的时候,他很激动的直接站了起来,声音都有些哆嗦,“你,你就是Anna?”


大概这就是见到偶像的反应吧,Morgan想到了Elise。


两人都被他逗笑了,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一点也没老板的样子,更像个小粉丝。


不过他的志向倒是蛮大,Caleb有着不同的闪光点,比如他善于发现所有人的优点,这是幸运的面试,他们得到的不是工作,而是一位新朋友。


然后Morgan就给了前老板辞职信,那封信甚至没拆封,就被扔进了垃圾桶。


Anna甚至没辞职,而是直接不去了,也不存在辞职信这种东西,她知道就算写了也不会有人看的。


“啊呀,真是刺激呀!”Anna转着工作室的办公椅,眉飞色舞,满脸写着高兴,然后看着对面的Morgan说:“谢谢你啦!感谢上帝!!”


“你应该感谢Elliot先生。”Morgan说。

毕竟是Elliot让她来的,不然她也不可能和Anna成为朋友。


“对对对!感谢Elliot先生!!”Anna猛的伸出双臂,脚一蹬地又转了一圈。


Morgan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。


关于David也有了新的消息,James先生说再过几个星期他就能搬到收养所里了,还同意了下次带Morgan一起去医院看他,而且孩子们也想去,James并没有拒绝。


David安排在单独一间病房,里面还有一张家属床,他的母亲一直陪着他。


与第一次看见照片给Morgan留下的印象不同,这里的氛围很温馨。


David躺在床上,他的纱布已经拆了一些,可以看见面孔,Morgan不忍看,她移开了视线,去安抚受到惊吓的孩子们。


David的母亲削了平果,切成了一小块一小块放在盘子里,上面还插着牙签。她准备了两份,一个大盘子招待客人,另一个小盘子是要喂给David的。


Eliana抓着Morgan的衣角,她皱着眉,抿着唇,眼里含着眼泪,像是要哭出来。


最终她松开了Morgan的衣服,走到床边,抬手把手里的玩偶拿给David看,“这是送你的礼物!”说着就把玩偶放到了床头,紧挨着David的枕头,“我每天睡觉都要玩偶陪着才能睡着,我把它送给你,希望你早日康复,早点和我们一起玩。”


David很感动,他努力挤出一个笑脸,看起来比哭还难看……


David的母亲直接哭了出来,她捂住了嘴,不停的说着:“谢谢……谢谢。”


孩子们都为他准备了礼物。


Eliana把自己的玩偶送给了他,Edgar送了他一本童话书,chris送了他自己舍不得吃的糖果,Anika送了一盆花——雏菊,是她请求Morgan姐姐带她去花店买的。


Carmen夫人来收养所时会和他们讲关于花朵的故事和含义,她告诉Eliana雏菊又叫做延命菊,它代表着和平、天真、纯洁的美、深藏在心底的爱,以及——希望。

那盆雏菊放在床头柜上,开的正盛。


Anika站在床边很久,就看着David的脸,陷入沉思。David有些疑惑的看着她,她只是报以微笑,开口鼓励道:“加油,我们都在等你。”


Anika最终走到Morgan身旁,拉着她的手,低着头。


“我真幸运。”


声音非常小,但Morgan听见了。

声音还是颤抖着从嗓子里飘出来的,她的手也再颤抖,Morgan知道她哭了。


告别的时候,David的母亲送他们到了医院门口,James转身微笑着握住她的手,“请留步,女士,我们还会再来,孩子们也会一直等着的。”


“David也在房间里等你。”他继续说着。


“谢谢你们,”这位母亲红着眼眶,面上有显眼的泪痕,盘着的头发垂下几缕,显得有些憔悴,“真的……万分感谢。”


这是Morgan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去看望David,因为工作室逐渐忙碌了起来,人员的不足让每个人都要加班到很晚,但大家都很兴致勃勃。


Morgan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Elliot先生,这是个好消息。


“这很好,Morgan,你一直都让我感到骄傲,”Elliot仍是微笑着,他摸了摸Morgan的头,“想做什么就去做吧。”


Elliot先生,永远都是这样。


期间偶尔能接到Michael的电话,询问她关于孩子们的事情,有时也会告诉Morgan他专辑的进度。


孩子们都很好,Elliot先生还送了只宠物狗给他们,不过那只狗狗很凶,见到陌生人会叫的超大声,明明只是一只两三个巴掌大的小狗,叫起来却吓死人,很多新来的志愿者都被吓到过,每当这种时候孩子们都会笑得前仰后合。


真是一群调皮鬼,关键是James先生还跟着孩子们一起笑!

被问起为什么和孩子们一起打闹的的时候,James会摆摆手说:“诶,我才不是老顽固。”


就这样过了很久,工作室逐渐稳定下来,人手也足够了,而且制作的杂志销量都还不错,这也得感谢Anna的帮助,她的加入确实拉了一批人过来。


Morgan和Anna的前老板joakim好像并没有意识到这个,他表现的很无所谓,哪怕他们杂志的销量已经有了一丝下滑。


再接到Michael的电话时,已经是一年后的八月底,他在那一天发表了新的专辑——《Bad》。


“Morgan,我跟你说我的新专辑发布了,”Morgan刚接电话,Michael就忍不住跟说这则新消息,他趴在床上踢着腿,开口便是豪言壮志,“我希望能超越《Thriller》。”


他真的耗费了很大心血,Morgan看得出来。


“希望你愿望成真。”她真心祝福。


“我过段时间就要准备bad世界巡演了,我想在巡演前拜访一下James先生的孤儿院。”


“具体什么时间呢?”


“我今晚就准备去弗洛德纳了。”


“你倒是很有行动力,”Morgan歪歪头,拖着电话线到沙发上躺下,她刚下班回来,昨晚还没怎么睡,此刻感到有些乏力,说话都飘飘然了起来,“我等会儿就打电话告诉James先生,我今天很累想早点休息。”


“好的,谢谢你Morgan,”Michael这次出奇的乖,居然没多话痨几句,“晚安。”


可能是听出来自己话里的倦意了吧,Morgan边拨James的电话边这么想着。


或许他经常话痨聊几个小时只是感到寂寞吧,Morgan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突然有这种想法。


可能是因为她想起了Edgar那个孩子吧,James先生经常说他其实是个话痨。


奇怪,明明Edgar和Michael没有任何相似之处她却联想到了一起。


可能是太累了,她想。


打通电话把Michael要来拜访收养所的事情告诉James之后,她就去洗澡然后躺倒在床上睡着了。


床真的很舒服,这是Morgan睡着前脑海里最后的想法。


第二天Morgan一大早就去了弗洛德纳的小机场,在那儿坐着等人。


不久后就来了一架飞机,Michael独自一人从飞机上下来。


他确实是一个人来的。

不过真是冷清啊,偌大的飞机永远只来一个人。


弗洛德纳并不会来客人。

Michael并不算客人,他已经属于弗洛德纳了。


James的儿童收养所离机场很近,离海边很远。


Morgan给Michael带路,路上还很耐心的回答着他千奇百怪的问题。


Morgan带Michael走的是后门的路,但她忘记了James把宠物狗带到了后院玩儿,因为孩子们还在睡觉,他怕狗的叫声会吵醒他们。


奇怪的是狗看见米Michael的时候并没有叫,相反还很乖的慢慢走过来蹭蹭他的裤腿,Michael蹲下来轻轻地抚摸着狗狗的头。


“你还蛮讨动物欢心,”Morgan上前敲门,转过身对他说道,“它平时可凶了。”


Michael笑得很甜,垂眸腼腆地抿了下唇,“它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luck,”Morgan看了眼狗狗,又看了眼他,“孩子们取得。”


“哦~是这样啊,”Michael举起luck的两只前爪子相互拍了拍,语气像是在哄小孩,“真是幸运的狗狗。”


这时James开了门,他和Morgan互相道了早安,便打量了一下她身后不远处正站起身的年轻人。


Michael今天穿着红色的衬衫,随意的一件黑色裤子,从不改变的黑鞋白袜,没戴墨镜,也没有帽子。


他像一个在等待招呼的乖孩子,站在那儿有些害羞的搓着手,额头几缕垂下的卷刘海遮住了他的眼睛。


哇,是活的Michael jackson,James内心感慨了一下。


“早上好,”James跟他打招呼,然后伸出手,“很高兴见到你,jackson先生。”


Michael走上前握住他的手,眼睛笑成了月牙,“我也很高兴见到你,James先生。”


手握的有点久啊……James看了看他,他仍是礼貌的微笑着。


也许是在等自己先抽回手吧。


于是他缓缓抽出手,Michael也把手放回了身侧,他仍然在微笑。


有趣的年轻人。


James带着他们去了办公室,一路上说话都很小声,犹如窃窃私语。


他告诉Michael孩子们还在睡觉,Morgan等会儿会去看他们,这期间他会告诉Michael一些关于孩子们的事情。


然后他打开抽屉拿出一本册子,那是一本相册,翻开后的第一张是大合影,底下用黑色签字笔写着对应的名字。Elliot先生、Carmen夫人、Elise、Morgan、James等等很多人都在照片里。


所有帮助过儿童收养所的人都在上面。


James并没有解释,他接着翻第二页,是一个女孩儿,一个美丽的女孩儿,Michael认出了她。


“这是Anika,收养所的第一个孩子,她被亲生母亲抛弃在医院里了,我收养了她。”James缓缓开口,“她是个很好的孩子,很乐观很真诚,心思还是很容易猜的,她喜欢花,每次Carmen夫人来她都很高兴。和她聊天或者玩儿的话不用太在意别的。”


说着便翻到第三页,“这是chris,他是被父母放到收养所门口的,他喜欢吃糖,特别是草莓味,可能是因为他父母在留下的钱袋里放着几颗草莓味棒棒糖的缘故。他也很好,就是嘴馋了些,Morgan有时带零食甜点过来他吃的最多。我不太介意你和他聊天的时候聊到父母,嗯……原因并不是因为他,而是我还没准备好将关于他父母的事情告诉他。”


Michael点点头,然后James继续往下翻页,“这是Eliana,她的父母和婆婆都去世了,没有其他亲人愿意收养她,所以被送来了我的收养所。她经常主动谈起自己的爸爸妈妈,但聊着聊着就哭了,晚上不太容易睡着,因为总想起爸妈,如果有玩偶陪着会好很多,还有就是陌生人不要随便碰她的风车,她会生气的。”


Michael想起从Morgan摄像机里看见的那张照片,Eliana真的很在意那个风车,而James并没有多余的话补充,他马上翻到了第五页,是个皮肤斑驳的男孩儿,“这位是Edgar,他的情况比较特殊。”


Michael在等他下文。


“嗯……怎么说呢,他很怕生,非常怕,”James摸着下巴的胡渣,表情有些为难,“但他其实是个话痨,只对我话痨,不是看书就是往我这儿跑,一腻就是一个多小时。然后还经常找我倾诉,他想多和大家玩玩聊聊天,但他非常害怕。也和这孩子以前的遭遇有关,他因为皮肤病被父母丢弃之后在大街上生活过一段时间,然后我才遇见的他,具体我并不是很想说,我想让那孩子自己说,这件事我很想拜托你。”


“我?”Michael睁大眼睛感到有些不可思议,用手指了指自己。


“Edgar可是很喜欢你,虽然只和我说,”James拍了拍Michael的肩膀,“不过只要是陌生人他都会害怕的,他也没见过你,有的志愿者来过很多次他也很少会主动搭话。不过值得一提的是,他很害怕饮食相关的东西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你要想办法让他自己说,jackson先生。只要是食物或水之类的他基本都要等别人吃过喝过才开始吃,他说过这样不好,他努力在改。”


“我想我能找到方法。”Michael说。


James向他道谢,然后翻开第六页,“这是去年新来的孩子David,很可怜的孩子,他的父亲把他关在酒店房间然后纵了火,母亲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处理没有时间带他,其他亲戚也都不喜欢他,所以送到了收养所。好在孩子们都很亲切,David很快就适应了这里,不过不要太长时间盯着他看,他会难为情,这会让他想到他残暴的父亲。”


随后是有些突然的敲门声,Morgan回来了,她说孩子们已经醒了,正在洗漱,然后准备去厨房帮忙。


“我可以一起么?”Michael在她走之前询问道。


Morgan稍有些愣神,随后打趣,“今天的早餐端送人居然是Michael,会让孩子们会吓一跳吧。”


这出场方式还真是不错。


收养所的膳食房在前院那里,离孩子们的卧室不太远,还配着很大一扇窗户,窗口开的很矮,这方便给经常在前院里玩儿的孩子们递甜点,这群小淘气皮饿了也会主动伸手要吃的。


Michael到膳食房的时候里面没有人在,负责早中晚餐饮的保姆此刻正在督促孩子们快点收拾好去吃早餐,她把所有的早餐都整整齐齐的摆放在门口左侧的餐车上,一般情况下都是孩子们就坐后,她折回来把餐车推过去。


Morgan走过去把餐车推到门口,然后松开了手,“今天的早餐就拜托你了。”


“好,好的。”Michael乖乖握住餐车,看了眼准备给孩子们的早餐,都差不多,吐司香肠鸡蛋西蓝花和牛奶,诶,等等,好像有一盘没有西蓝花。


“没有西蓝花的那盘是给Edgar的,他不吃西蓝花。”看着他有些迷离的小眼神儿,Morgan掩嘴提醒道。


还行,送餐人员Michael,这很与众不同。


“小心餐车上的牛奶哦,速度不要太快。”


“下面那层还有水果哦,等会儿不要忘记拿出来。”


Morgan很坏,她路上一直这么小心的提醒着Michael,看见他稍怔然后超认真带着一丝紧张缓缓推餐车的样子,她就想捂嘴笑。


逗他可真好玩儿。


当孩子们看到餐车头的时候下意识喊了Morgan姐,姐……


然后他们看见了Michael,气氛好像陷入了尴尬,这是不是哪里不太对。


孩子们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神色可以说是惊喜,但更多的是不太确定。


“Michael?”


不知是谁先打破沉寂的,随后孩子们都反应了过来。


“Michael!”


“是Michael jackson!”


短时间内气氛好像发生了逆转,孩子们直接从座位里走出来,快速的朝Michael拢去。


“咳咳。”


是Morgan的咳嗽声,她故作生气的样子,双手环胸,用脚掌敲着地板。


孩子们倒是反应很快,知道自己做错了,乖乖的回到座位上。


“你有点凶哦。”Michael小声说道。


“哈?”


这位先生,你是不是搞错了什么,我刚刚在帮你诶。Morgan内心默默吐槽。


Michael却以为她没听清楚,于是又说了一遍,还配着灿烂的笑脸,“我说你有点小凶。”


“什么时候就该做什么事,这是吃饭的时间。”Morgan一本正经的解释。


“是这样没错,但还是改变不了你有点凶的事实。”Michael依然笑的人畜无害。


好吧,Morgan看出他其实在寻自己开心了。


啧,记仇的幼稚鬼。


Morgan看着他把餐车推过去,一边把盘子端到孩子们面前,一边和他们闲聊,沉默着思索了会儿。


大概并不是幼稚……

在保持童心么。


然后她听见Michael说:“什么?你们要那位凶凶的姐姐也过来聊天?”


还刻意说的蛮大声,好让Morgan听到。


好吧,他就是幼稚鬼。


Michael把那盘没有西蓝花的早餐放到Edgar面前,Edgar没有说话,也没有抬头看Michael,他沉默着缩了缩头。


“这是你的,早点吃吧。”Michael小声的说,声音很慢,很温柔。


Edgar没有回话,慢吞吞的拿起叉子,也只是拿着,别的孩子动菜之后,他才动。


习惯了很久的事情并不好改。


Michael沉默着将水果拼盘端到桌上,看了看自己的手腕。


“Michael。”


思绪突然被拉回,Michael转头看了眼Morgan。


“去前院吧,”Morgan拉开门,“让孩子们安静的吃会儿饭,他们之后会去前院玩儿的。”


“好的。”他与孩子们挥挥手。


前院很大,Michael认出这是Morgan那张照片合影的地点,他正站在Edgar坐过的台阶上,神情尊崇的看着院里那棵树,一颗很大的橡树。


古木参天,Michael一直相信越历尽风雨的树越有灵性,像是某种力量的外现。


这棵橡树的树干很宽,树杈很低,树枝蜿蜒连绵,如同手腕相靠向外张开的双手,枝繁叶茂,几根粗壮的树枝上系着秋千,阳光普照,秋千下是斑驳的树影,几乎笼罩着前院的一半。


有风悄然拂过,叶沙沙的响,秋千的绳也在微微的晃,斑驳陆离的树影好似阳光下的水波,在脚下荡漾。

如同庇护一般。


Michael觉得这棵树很像南卡罗来纳州的天使橡树,虽然远远没有那么古老。

还很像NeverLand的那棵灵感树。


还像……


不,并不像。


Michael的眸黯了黯,缓缓朝橡树走去,他抓住了秋千的绳子,然后松开,轻轻推了一下。秋千前后晃着,幅度越来越小,Michael坐了上去。


Morgan只是站在门口,并没有动过。


孑然如画,她下意识的想拿摄影机,但她落在了James的办公室。


于是Morgan回到房子,路过了餐厅,正巧碰到吃完早饭出来的Eliana,她手里还拿着风车。


“今天吃得这么快?”Morgan跟她打招呼,然后她看见更多孩子们从餐厅出来,“啊,看来大家都很快。”


“姐姐,Michael先生在院子里么?”Eliana问她。


“是哦,就在院子里,”Morgan蹲下身笑着摸摸她的头,然后看向后面的孩子们说:“不过你们可不要一窝蜂的上去围着他,尽量单独找他聊天吧,下午如果他不走,也许还能和你们一起玩游戏。”


“Morgan姐姐不去么?”


“我要去办公室拿东西啦,你们这群小淘气可不要欺负jackson先生,”Morgan刮了下她鼻子,又抬头看了看孩子们,眼睛眯起来,透着一点威胁,“听见了嘛。”


孩子们默默点了点头,Morgan笑眯眯的说,“这样才乖。”


Michael还坐在秋千上,他抬头看,透过茂密的树叶,他看见的太阳的一角,有些刺眼,他用手遮住。


一阵脚步声,然后他听见,“jackson先生?”


啊……是Eliana,她正跑过来,手上的风车转的很快。


“jackson先生也喜欢秋千么?”Eliana停在他面前。


“嗯,很喜欢哦,”Michael对她微笑,“你也喜欢吧。”


“是呀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Eliana沉默了一会儿,“以前,家里的院子里也有一棵树,父亲专门爬上树做了秋千给我玩。我到这里之后,因为特别喜欢秋千,但是只有一个秋千,别的孩子也要玩,所以James先生专门喊别的人来装了好几个。”


“这样啊,很抱歉提到你的伤心事。”Michael有些歉意的挠了挠头。


“没事的,”Eliana看着手里的风车,浅浅的微笑,“Morgan姐姐说,美好的事情都是用来回忆的。如果我都不跟人提起的话,就证明他们都被遗忘了吧,我不想那样,其实……跟别人聊聊父母,我还是,很开心的。”


Michael看着她,“你的父母,是怎样的呢?”


“我的母亲可好看了,我觉得她穿上演出服之后真的很美,她在舞台上很耀眼,虽然灯光不会聚焦在她身上。我总在舞台上找她,但我每次看到她的时候,她也在看着我,对我微笑着。父亲在演奏席,如果母亲不是在看我,那肯定是在看他。不过我母亲工作很认真哦,她很专心的在跳舞的。”


“母亲很温柔,父亲也是,不过父亲也很严肃,”Eliana说到这里吐了吐舌头,有些不好意思,“都是我调皮捣蛋的做错事他才会那么严厉,会弹我脑门,然后罚我站墙角反省。院子里那棵树是苹果树,父亲爬树很厉害,等苹果成熟的时候他经常爬上去摘几颗洗干净给我吃,不过那段时间我都不怎么敢玩秋千,我怕被苹果砸到,我真的被砸到过!想起来头还有点疼呢。”


“以前父亲弹我脑门罚我站墙角的时候,我还很赌气,虽然我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了,但还是很生气,会气的不理父亲一小段时间,因为他弹脑门真的很疼嘛!比苹果砸的都要疼一点。直到有一天,我在家里玩儿,有人敲门,我自告奋勇去开门,因为离门口很近。”


我打开了门,敲门的是一个女孩儿,看着很眼熟,而且那时候好像是夏天,很热,她却穿着很宽大的长袖长裤。


母亲见我很久没反应,就走过来看了看,“这不是邻居家的孩子么。”


母亲这么说着,然后蹲下来问她,“有什么事么?”


母亲还摸了摸女孩儿的脸,手放下来的时候不小心蹭到了她的肩膀。


“嘶……”女孩儿小声的倒抽一口气,在颤抖着。


“怎么了?”母亲有些不安,想撸起女孩儿的长袖看一眼。


“没,没事。”女孩儿捂住了肩膀,声音也在颤抖。


“小孩子不能这么逞能哦,”母亲还是撸起了袖子,女孩儿整个胳膊都是淤青,她沉默着撸起另一只袖子,同样全是淤青,真奇怪,母亲的声音同样变得颤抖起来,“怎么回事?”


“爸爸……”女孩儿回答的很踌躇,她低着头盯着地面,像一个犯错的孩子,“是爸爸打的。”


母亲没再说话了,女孩儿继续说:“我想,问阿姨借一点钱,爸爸让我出去买烟……但是我不小心把钱弄丢了,我很害怕……我不敢回家。”


我想起来了,这是父亲路过邻居家门口时帮过的女孩儿。


“为什么让你出去买烟?”母亲问。


“妈妈……生病了,在床上躺着,爸爸不管她……”


“他为什么不自己去买?”


“爸爸有事……”


“可他不是在家里么?”


“是的……爸爸在家里有别的事要做……”


母亲,又陷入沉默了,我看见她的眉头紧皱着,脸色有些不好。


她拉着女孩儿的手进了屋子,拿出了几包烟给她,那是父亲带回来的,总有人给他烟,但他从来不抽,也不好意思拒绝,就放在柜子里了。


“腿怎么样?”母亲突然问她,我想她不会想掀开看了,我也害怕。


“没,没事。”女孩儿这么回答着,可是我分明看见她的腿在抖。


我想母亲也看出来了,所以她才会问:“家里有药水绷带之类的么?”


女孩儿点了点头,“妈妈买了,她会帮我涂。”


母亲叹了口气。


我和母亲送她出了门,但是女孩儿拒绝了,“真的谢谢你们,不用跟出去了。”


我看得出她很紧张,这让我想到父亲带我出门那次。


那是一个清晨,我们路过了隔壁那栋房子,看见有个女孩儿坐在门口,双腿曲着,手臂环抱着腿,头枕在膝盖上。


莫名的违和感,但我们还是没做什么,买完早饭回来的时候,女孩儿还坐在那儿。


父亲拉着我的手走过去,他在女孩儿身前蹲下,小声的问她:“怎么了么?”


她没有回答,只是稍微抬了抬头,仅仅只露出了一只眼睛,看了眼我和父亲,然后她又埋下头,“没什么……”


声音那么的怯弱,让我感到一丝不安,于是我攥紧了父亲的手。


“如果遇到什么事,我可以给你帮助。”父亲继续安抚着。


女孩儿依然没有说话,但是她的肚子一直在咕咕叫。


“吃点东西吧。”父亲拿出了刚买的三明治和牛奶。


女孩儿有些迟疑,几度张嘴,最终说了声“谢谢”,结果了早餐。


女孩儿抬头,我倒吸了一口凉气,她的左脸那里有醒目的巴掌印,我感觉到爸爸的手紧了些,我的手被握的有点疼。


女孩儿看起来真的很饿,吃东西有点快,还呛到了,我拍着她的背希望她好受些,然后我听见身后传来“吱吖”一声。


门开了。


我有些好奇的往后看了看,是一个青年男子,看起来有点凶,我正打量着,可能不太礼貌,他突然瞪我一眼,我吓得马上起身凑到父亲身边。


父亲把我往身后护了护,“您是这孩子的父亲么?”


他还在盯着我,我被盯的心里发毛,干脆别过脸不看他。


我听见他说:“是。”


我悄悄的在父亲身后瞟了一眼,看见男子正在盯着他女儿看,很久没有说话,女孩儿站在他身边,身子在打颤,我父亲解释道:“我看见她一个人门口坐着,肚子还咕噜咕噜响,就给了她刚买的早餐。这么小的孩子,一大清早的怎么会一个人在屋子外呢?还饿着肚子。”


“她很调皮,昨天晚上偷偷溜出去玩了,给你添了麻烦真是不好意思。”男子说着,又瞪了女孩儿一眼,不知道为什么,我感觉他很讨厌自己的女儿。


父亲沉默了一会儿,嘴角扯开一个礼貌性的微笑,“哪里哪里,并不麻烦,你也要好好管教她才是。”


“我会注意的。”男人挠了下后脑勺,陪着笑脸。


然后父亲拉着我走了,我刚走几步,听见了男人的低吼,“你真给老子丢人。”


我想回头看一眼发生了什么,但是父亲把我的头别了回来,我抬头看了看他,他对我摇了摇头。


可是,明明父亲也回头看了,为什么不让我看呢?


“不要接近那个房子。”父亲对我说。


可是你明明经常经过那里啊。


“那个男人就是个人渣,不要靠近他,更不要接近房子,如果被他看见一定要躲开,知道么?”父亲再次对我强调。


“好。”


所以,女孩儿才不让我们送她么,还是说,有别的什么事呢?


“那之后我甚至乖了很多,就算偶尔被惩罚蹲墙角也不会有小脾气,”


Eliana嘴角绽开一抹恬静的笑,“父亲一直都很好,母亲也一样,我不敢说自己拥有世上最好的父母,但他们肯定在最好的行列之中。以前上学的时候,老师有问过大家觉得父母怎么样,班里有一个很聪明的孩子,她说母亲像水,父亲像树,我觉得挺有道理。”


“jackson先生呢?”Eliana有些好奇,“你的父母是怎样的呢?”


Michael一愣,显然没想到她会问这个,“啊……大概就像你那个聪明的同学说的那样吧,我的母亲像水,包容万物,诟如不闻。父亲……也很像树,不过并不像院子里这棵橡树,也不像你家里那棵苹果树。”


“那像什么树?”


“如果一定要说种类的话,大概会很像巨杉,很高很粗,分叉也很高,树的枝叶并不舒展,也不太茂盛,不会垂下秋千,很难爬,不过很有用。”


“jackson先生尝试过爬么?”


“是的,很多次。”


“有爬上去过么?”


“……从来没有。”


“还会尝试么?”


“会的。”


“希望你能爬上去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总有一天能吧。”


“我也希望。”


“jackson先生和父亲,有什么特别的故事么?或者说,印象深刻的,”Eliana有些踟蹰,不太好意思,“因为我也想知道别人的故事。”


“嗯……”Michael仔细的思索了一下,“有一次出去玩,父亲抱起了我,把我放在小木马上。”


他顿了顿,“真的很令我印象深刻,要是他经常那么做就好了。”


“jackson先生的父亲,很严厉的样子。”


“对,他一直都很严厉。”Michael撑着头,瞟了眼Eliana的风车,他觉得应该改变一下话题走向,“风车,听James先生说,是一件对你很重要的东西。”


“嗯……是的,”Eliana看着手里的风车,用手轻轻的转着它,目光如同注视着珍宝,“这是母亲叠的那个风车,她说等风车开始转动的时候,他们就会回来。”


Michael对风车轻轻吹了口气,风车轻微的转动了一下。


“他们会永远陪伴着你的。”Michael说。


“是的。”


阵阵微风,纷至沓来。

风车转动的声音,就在耳边,悦耳悠然,犹如轻言低语,声动梁尘。


“jackson先生,将来肯定是一位好父亲的。”Eliana抬头看了看橡树,枝叶的间隙透着旖旎的光,“你肯定像这棵树,和James先生他们一样。”


“谢谢你,”Michael轻轻点了下她的鼻子,“我会努力。”


“jackson先生下午还会在这里么?”


“嗯?”


“下午会有捉迷藏,jackson先生会陪我们一起玩么?”


“好啊。”


不远处,坐在小木马上的chris一直盯着Michael他们看,用手撑着头,看起来有些无聊,又像是等待。


Michael显然也注意到了,这股视线已经存在很久了,于是他对chris挥挥手,慢慢起身走过去。


“我先去和别的小朋友玩啦。”Michael对Eliana说。


“好的。”Eliana坐上了Michael坐过的秋千,那儿平常是她坐的地方。


风还没停,风车在不停地转。


chris看见Michael对他走过来了有些惊讶,噌的一声从小木马上站起,支支吾吾指着它说:“呃,这个,您请坐。”


Michael愣住,噗嗤一笑,“你自己坐呀,我站着就可以了。”


“可是James先生说过要让客人先坐。”chris一脸严肃,看起来有些拘谨。


“可是我是大人,你还是孩子啊,照顾你也是应该的。”


“行吧,你说的很有道理。”chris立马坐下。


“jackson先生出新专辑了么,”chris趴在木马上问:“James先生等得头发都白了。”


Michael有些不好意思的摸了摸脖颈,“真不好意思让你们等那么久,不过昨天刚出了新的,我还带过来些准备送你们,希望你们会喜欢。”


“哇!真的么!也有我的份么?”chris有些不敢相信,幸福来得太突然。


“对,”Michael为所有人都准备了,还附上了签名,“不过我落下James先生的办公室了,大概道别前会给你们。”


“嗯……”chris开始扭捏起来,“我虽然很想要……但是,jackson先生不要走的太快啊。”


“啊,那当然不会了,虽然我晚上必须要回去,但陪你们玩儿一下午不成问题。”Michael细细思索着,时间大抵来得急。


“jackson先生,”chris从口袋里掏出一样东西,用拳头握着,“这个给你。”


“嗯?是什么?”Michael有些狐疑,chris张开手,居然是一颗草莓味的棒棒糖。


“James先生说过要好好招待客人。”chris依然一脸严肃,配上稚气的脸不免有些好笑。


Michael眉毛一挑,笑眯眯的问:“真的么?”


chris愣住,别过脸,小声发泄着不满,“你怎么和Elliot先生一个样呢。”


“James先生说你最喜欢这个口味的棒棒糖,谢谢你分享给我。”Michael立马安慰。


chris脸红了,其实Michael没说错什么,他确实不是因为James教导的话才给他棒棒糖,事实上是因为他是自己最喜欢的歌手他才那么做。

他又不好意思说。


chris心里软了一截但口头还是不饶人,甚至有套话的嫌疑:“哼,James先生肯定还和你说了很多别的,对吧。”


Michael眼睛一转,稍微改了下James的说法,“是,他还说你不喜欢别人提到你的父母。”


chris呆住,盯着Michael看,“他真的是这么说的?”


Michael佯作肃然,板着脸说:“是的,他是这么说的。”

 

chris看起来不太高兴,头埋进了手肘,小声嘀咕,“他还说过解我们,大骗子。”


事态的发展是不是不太对劲。


Michael心下一沉,感觉给James先生挖了个不得了的坑……


“难道你不讨厌别人提到你父母么?”Michael决定继续旁敲侧击。


chris生气地鼓起脸颊:“我怎么会讨厌呢?我多想知道他们是谁,他们在哪儿啊,为什么丢下我一个人就走了?我想当面质问呀,别人不跟我提,我又不知道,好像他们真的不存在似的。James先生老把我们当孩子,什么都不告诉我们,就当是为了我们好。事实上我在这里生活这么久,早就知道父母的事情不简单了,我又容易想太多,他又不告诉我,我都等好久了。”


“你为什么不主动问呢?”


“我不,”chris赌气的别过脸,“我就要等他跟我说。”


 果然是小孩子啊,Michael心想。


“我知道一点儿,”Michael凑到他耳边轻声道:“你要不要听听?”


chris闻言眼睛都散发着奇异的光,小声的催促着,“你说,你快说。”


“你为什么那么喜欢草莓味的糖果?”Michael试探道。


“不知道,”chris试着努力回想,“我确实不知道,但我就是很喜欢。”


“你的父母在你的襁褓里留下了一些特别的东西哦,一笔钱、一些草莓味的糖果以及……一张纸条。”


“纸条?”


“听说里面有写‘我们会回来接他的,请照顾好他,仁慈的上帝啊,保佑我们的孩子吧。’这句话哦。”


“还有呢?还写了什么?”


“我只知道这些哦,”Michael眯眼一笑,歪歪头,“你那么想知道怎么不去问问James先生呢?”


“……”不同于刚开始的回绝,chris这次陷入了沉默,或许用纠结更为合适。


“你想James先生主动告诉你以证明你已经不是孩子了么?”Michael一针见血。


chris缓缓点了点头,手搓着衣角。


“可是你还在赌气,怎么可能长大呢。”Michael摸摸他的头,“是你的父母不让James先生告诉你的,如果你好奇字条里到底写了什么,就去问他要吧。”


chris向Michael道了谢,他跑向房子,正好撞到Morgan。


“chris?”Morgan吓得叫了一声,天知道她刚刚经历了什么,差一点儿就没拿稳摄像机了,“你怎么毛毛躁躁的?”


“对不起,James先生在办公室么?”


“在啊。”


chris溜的没影了,Morgan还没搞清楚状况,然后她听见Michael的笑声。


“先生,”Morgan对他干笑,慢慢走过去弯下腰,“笑的没心没肺的,又做什么坏事了?”


“我才没有,”Michael连连摆手,“我这次可是做了好事哦。”


Morgan撇撇嘴,一脸不信,仔细想了想,质问道:“你把父母的事情跟他说了,对吧。”


“真聪明。”Michael赞叹道,还顺带拍了拍手。


“你给James先生挖这么大个坑,”Morgan用胳膊肘戳戳他,“总得有点补偿吧。”


“James先生可是很记仇的哦。”她又补充道。


“这个你不用担心,我早就准备好了。”Michael拍拍胸脯,想不到这次带的礼物能成为救命稻草。


“想得倒挺周到。”Morgan调了调摄像机,往小花园那里走。


其实蛮有扮猪吃老虎的潜力的。


“你干嘛去?”Michael问。


“去拍拍花,”Morgan朝那儿指了指,“Anika和David也在那儿,要不要一起去?”


Anika正在教David折纸,Michael悄咪咪走过去拍了下她的肩膀。


Anika吓得抖了下肩膀,“jackson先生?”


声音里还掺着点儿抱怨,Anika把刚叠好的花往Michael手里使劲一塞,“给你。”


“是什么?”Michael细细的观察手里的折纸花,“像康乃馨。”


“是啊,”Anika一昂头,“谢谢你吓我一跳。”


“明明刚刚不是这么说的。”David小声嘀咕。


“David!”Anika扭过头看他,威胁道:“你别以为自己还是伤病患者我就不敢打你哦!”


David偷笑,“明明对你一开始的印象是淑女的,没想到你这么凶。”


Anika哼了一声,别过头不看他,“不理你了哦。”


“所以刚刚Anika是怎么说的?”Michael把玩着手里的纸花,看起来心情愉悦。


“她教我折康乃馨,然后说它的花语是‘感恩’、‘尊敬’和‘祝福’。她说很感激你给收养所带来的快乐。”David迟疑了一下,还是说了,被Anika盯的冷汗直冒。


“谢谢你们的喜爱,”Michael说:“花很漂亮。”


“Morgan姐姐教的,”Anika继续叠着纸,“她说这样就能存在很长一段时间,但代价就是没有香味,也没有生命力,太虚幻了,不真实。”


花总会枯的,再美丽的花也会凋零。


“Anika,”Morgan轻轻点了下她脑门,“不要想太多。”


“可是你明明也很重视呀,花园里怎么可能簇拥着纸片花呢,”Anika转着手里刚剪好的纸片说,“花园里最终一地的花瓣,不觉得很伤感么。”


“明年还会开的,年年都会,”Morgan揉揉她的脸颊,“小小年纪在这儿想什么呢。”


Anika吐舌,Morgan坐在草地上拿起一张纸,“我来帮你们叠吧,”然后她用下巴点了点角落的长椅,对Michael说:“你要不要去看看Edgar,那孩子很喜欢你,偷偷瞟你好几眼了。”


Edgar一直坐在长椅上看着本书,趁着翻页,他悄悄抬头看了眼Michael,正好看见他朝自己走过来,慌神之中书也没拿稳,磕到了膝盖。


Michael在他旁边坐下,Edgar感觉到他在看自己,往旁边挪了挪,视线东瞅西看的,就是不敢直视他。


视线所及之处看见一只手伸过来,手背朝上,握成拳头,随后转成手心,手指慢慢张开。


是一颗草莓味的棒棒糖。


见Edgar迟疑着,一直没接,Michael便说:“听说你一直很想改掉坏习惯。”


Edgar接过了,Michael还在盯着他,“很好吃哦。”


虽然Michael并没有尝过,但那一定是会是令人难忘的味道。


Edgar看着手里的糖,Michael在盯着他。

Edgar知道Michael在看他,他有些犹豫的捏着糖纸。


没有对话,只是视线的几次交错。


不远处还有Morgan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,风吹动树叶,沙沙作响,Edgar手里的糖纸也因手指的摩擦发出轻微的脆鸣。


但这一切还是显得如此寂静。


Edgar在犹豫,他捏着糖纸,缓缓的将塑料包装解开,看着粉色的如同水晶一般明澈的糖果,皱起眉头,就连手都在颤抖。


Michael也在犹豫,他看着Edgar略带恐惧的神色,不知该怎样开口,习惯并不容易改变,他的习惯也牵绊着糟糕的回忆,就像开闸的堤坝,奔波不止。


——“他自己也想有所改变。”

James的话在他的耳边回荡着,越奏越响。


于是他向前倾,歪着头,直视着Edgar的眼睛,并确保他能看见自己,“为什么不吃呢?”


他小声的询问着,语气慢而温柔,就像潺潺的流水,尽力的安抚着不安的心。

他等待着,沉默被打破,这并不算漫长。


就像James说的,他很努力的在改变,尽管声音依然小到让人听不清。

他说:“害怕。”


“害怕什么?”

Michael凑的更近了一些,抬手抚摸着他的头发。


“……”

顿了顿,他说:

“死亡。”


“……”Michael脸色一变,但还是很有耐心的继续询问着平淡的问题,“为什么吃一颗糖会和死亡有关呢?”


“毒。”

Edgar的声音有一丝颤抖,几乎是哽咽着说出这个字的。


“被赶出家之后,在街头流浪过很久。”

街道,人们都很匆忙,也有逗留的,在远处叽叽喳喳的,期间还偷瞟他一眼,用手指了指他。

很吵,真的很吵。


“有的孩子,会扔过来一些食物。”

闻起来味道很奇怪,有的还有些发霉,孩子们站在稍远的地方,就那么扔过来。

有的被扔在地上,有的会砸在他身上。


“他们有时候会笑着说,里面掺着些毒堇的汁液。”

是不认识的植物,听起来并不是什么好东西。

但是……

真的很饿。


“我的饿的难受,感觉肚子都绞在一起,即使我觉得他们说的‘毒堇’并不是好东西,即使有的食物散发着奇怪的味道,长着恶心的斑点,饥饿感也在催促着我尽快将肚子填满。”


“我在犹豫,然后他们告诉我,毒堇是一种‘毒药’。”

或许他们的笑容会被喜爱孩子的部分大人称为天使,但此刻,在Edgar的眼里,他们就是恶魔。

微笑着的,像孩子一样的恶魔,似乎远比恶魔本身可怕。


“我没有吃,即使他们不说,我也不会吃。”

明明在父母打他的时候,想过很多次有关死亡的事。

甚至想过,直接从楼上跳下去。

真正去做,却发现,脚在抖得不停,心下也是无尽的踟蹰。

猛烈跳动的心脏,像是在死亡面前最后挣扎。


“想要活下去。”

连心脏,都在这么呐喊。

所以,拒绝吃那样的食物,是垂死的人最后的抵抗。


“James先生说,求生是人的本能。”

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欲望。

十分强烈。


“虽然常常想要死去,但真的面临那一刻,真的是……怕得要死啊。”

Edgar想要活着。


“看见我没吃,他们的脸色变得很古怪。”

就像是,明明是一场好戏,演员却临时拒绝出演。

这让他们很失望,也更加气愤。


“他们喋喋不休的问着我相同的话。”


——“为什么不吃呢?”

——“多好吃啊,你尝尝看呀。”

——“刚刚是骗你的,并没有滴毒堇哦。”

——“……”


“他们捡起地上的食物。”

眼神像是在看供人观赏把玩的牲畜。


——“为什么不吃呢?”


“朝我走来。”

慢慢的靠近,越来越近。


——“为什么不吃呢!?”


“就像是,被人墙封锁。”

居高临下的俯视着他,冰冷的目光像是随时能射出冷箭。

嘴角是完美的弧度,微笑着,将食物递向他。

似乎很想就这么塞进他的嘴里。


——“为什么不吃呢!!”

声音越来越大,越来越嘈杂,不规律而又突兀的嘶喊刺痛了他的耳膜,也握住了他的心脏。

食物、微笑、话语……

似乎与肉眼可见的任何画面,重叠在了一起,交织着密不可分。

撕不破,冲不出。

就像,被牢牢锁住。

濒于窒息,心脏的跳动是最后的悼词。


“你们常常,说着和他们一样的话。”

重复一遍又一遍。

面带微笑的你们,与记忆里的他们开始重叠。


“所以,我会很害怕,”Edgar将肩膀护住,“但并不是你们的错。”

是我……


“也不是你的错。”Michael突然开口,Edgar愣住。


“你已经很棒了,”Michael看着他,“居然能跟我这个陌生人说这些小秘密。”然后Michael开始盯着那颗糖,“James先生说你很努力的在做出改变,有些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,要敢于尝试。”


Edgar han 住了糖。


“是不是很好吃。”Michael微微一笑。


“很甜,”Edgar回道,瞥了一眼Michael,似乎还想说什么。


“你说吧。”Michael拍着他的肩膀,如此鼓励道。


“这是chris给你的糖么?”


“……”Michael汗颜,笑的很勉强,“啊,是的是的是这样没错。”


Edgar含着糖突然笑了起来,“我可以考虑不告诉他。”


Michael往后一仰,鼓着腮帮子把Edgar抱了起来,“你学坏了。”


Edgar整个人的愣住了,腼腆的埋了埋头,书从腿上滑了下去,他想去捡。

“The Happy Prince and Other Tales?”

Michael已经捡起来了,他看着这本王尔德的童话集,念出了封面上的名字。


“你喜欢看这个?”Michael将书递给他。


“是的。”Edgar接过,翻开,书页泛黄,智障还有轻微破损,像是被翻了无数边。


“James先生给的么?”


Edgar摇了摇头,“是Elliot先生送给我的,他知道我喜欢看书,带我们去家里玩儿的时候特意带我去了他的书房。我随手翻了点儿,很喜欢这本,他就送我了,虽然他有些意外我会选这本书。”


“为什么?这只是童话集,明明很适合小孩子看。”


“Elliot先生说,童话从来都是给大人看的。”

Michael觉得这句话不无道理。


“很喜欢么?”

“非常喜欢,但很难过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都是些蛮悲伤的故事。”

“即使这样,依然很喜欢么?”

“是的,非常喜欢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……既虚幻,又真实。”


Michael看着他翻页。

一页,又一页。

翻得很慢,看得很仔细。

即使读过千万遍,依然像第一次看见。


“看过很多遍了吧?”Michael问他。

Edgar点点头。


“最喜欢哪个故事?”

“都很喜欢……要说最喜欢的,大概是《快乐的王子》,或者《夜莺与玫瑰》。”

Michael微微一笑,“介意带我看一个嘛?”

Edgar将书往他身边凑凑。


“院里有老师么?”

“有的,大家都是我们的老师。”

“文字方面呢?”

“会有人教,不懂的可以去问。”

Edgar毕竟三天两头往James办公室里跑,倒不是别人不能问,而是他的勇气只够敲响办公室的门。


Edgar把书页翻到了最前面。

他觉得那个故事,和Michael很像。


“快乐王子的雕像高高地耸立在城市上空—根高大的石柱上面。他浑身上下镶满了薄薄的黄金叶片,明亮的蓝宝石做成他的双眼,剑柄上还嵌着一颗硕大的灿灿发光的红色宝石。”


Michael在心里默默地念着。


世人对他真是称羡不已。“他像风标一样漂亮,”一位想表现自己有艺术品味的市参议员说了一句,接着又因担心人们将他视为不务实际的人,其实他倒是怪务实的,便补充道:“只是不如风标那么实用。”


“你为什么不能像快乐王子一样呢?”一位明智的母亲对自己那哭喊着要月亮的小男孩说,“快乐王子做梦时都从没有想过哭着要东西。”


“世上还有如此快乐的人真让我高兴,”一位沮丧的汉子凝视着这座非凡的雕像喃喃自语地说着。


“他看上去就像位天使,”孤儿院的孩于们说。他们正从教堂走出来,身上披着鲜红夺目的斗篷,胸前挂着干净雪白的围嘴儿。


“你们是怎么知道的?”数学教师问道,“你们又没见过天使的模样。”


“啊!可我们见过,是在梦里见到的。”孩子们答道。数学教师皱皱眉头并绷起了面孔,因为他不赞成孩子们做梦。


有天夜里,一只小燕子从城市上空飞过。他的朋友们早在六个星期前就飞往埃及去了,可他却留在了后面,因为他太留恋那美丽无比的芦苇小姐。他是在早春时节遇上她的,当时他正顺河而下去追逐一只黄色的大飞蛾。他为她那纤细的腰身着了迷,便停下身来同她说话。


“我可以爱你吗?”燕子问道,他喜欢一下子就谈到正题上。芦苇向他弯下了腰,于是他就绕着她飞了一圆又一圈,并用羽翅轻抚着水面,泛起层层银色的涟漪。这是燕子的求爱方式,他就这样地进行了整个夏天。


“这种恋情实在可笑,”其他燕子吃吃地笑着说,“她既没钱财,又有那么多亲戚。”的确,河里到处都是芦苇。


等秋天一到,燕子们就飞走了。


大伙走后,他觉得很孤独,并开始讨厌起自己的恋人。


“她不会说话,”他说,“况且我担心她是个荡妇,你看她老是跟风调情。”这可不假,一旦起风,芦苇便行起最优雅的屈膝礼。“我承认她是个居家过日子的人,”燕子继续说,“可我喜爱旅行,而我的妻子,当然也应该喜爱旅行才对。”


“你愿意跟我走吗?”他最后问道。然而芦苇却摇摇头,她太舍不得自己的家了。


“原来你跟我是闹着玩的,”他吼叫着,“我要去金字塔了,再见吧!”说完他就飞走了。


他飞了整整一天,夜晚时才来到这座城市。“我去哪儿过夜呢?”他说,“我希望城里已做好了准备。”


这时,他看见了高大圆柱上的雕像。


“我就在那儿过夜,”他高声说,“这是个好地方,充满了新鲜空气。”于是,他就在快乐王子两脚之间落了窝。


“我有黄金做的卧室,”他朝四周看看后轻声地对自己说,随之准备入睡了。但就在他把头放在羽翅下面的时候,一颗大大的水珠落在他的身上。“真是不可思议!”他叫了起来,“天上没有一丝云彩,繁星清晰又明亮,却偏偏下起了雨。北欧的天气真是可怕。芦苇是喜欢雨水的,可那只是她自私罢了。”


紧接着又落下来一滴。


“一座雕像连雨都遮挡不住,还有什么用处?”他说,“我得去找一个好烟囱做窝。”他决定飞离此处。


可是还没等他张开羽翼,第三滴水又掉了下来,他抬头望去,看见了——啊!他看见了什么呢?


快乐王子的双眼充满了泪水,泪珠顺着他金黄的脸颊淌了下来。王子的脸在月光下美丽无比,小燕子顿生怜悯之心。


“你是谁?”他问对方。


“我是快乐王子。”


“那么你为什么哭呢?”燕子又问,“你把我的身上都打湿了。”


“以前在我有颗人心而活着的时候,”雕像开口说道,“我并不知道眼泪是什么东西,因为那时我住在逍遥自在的王宫里,那是个哀愁无法进去的地方。白天人们伴着我在花园里玩,晚上我在大厅里领头跳舞。沿着花园有一堵高高的围墙,可我从没想到去围墙那边有什么东西,我身边的一切太美好了。我的臣仆们都叫我快乐王子,的确,如果欢愉就是快乐的话,那我真是快乐无比。我就这么活着,也这么死去。而眼下我死了,他们把我这么高高地立在这儿,使我能看见自己城市中所有的丑恶和贫苦,尽管我的心是铅做的,可我还是忍不住要哭。”


“啊!难道他不是铁石心肠的金像?”燕子对自己说。他很讲礼貌,不愿大声议论别人的私事。


“远处,”雕像用低缓而悦耳的声音继续说,“远处的一条小街上住着一户穷人。一扇窗户开着,透过窗户我能看见一个女人坐在桌旁。她那瘦削的脸上布满了倦意,一双粗糙发红的手上到处是针眼,因为她是一个裁缝。她正在给缎子衣服绣上西番莲花,这是皇后最喜爱的宫女准备在下一次宫廷舞会上穿的。在房间角落里的一张床上躺着她生病的孩子。孩子在发烧,嚷着要吃桔子。他的妈妈除给他喂几口河水外什么也没有,因此孩子老是哭个不停。燕子,燕子,小燕子,你愿意把我剑柄上的红宝石取下来送给她吗?我的双脚被固定在这基座上,不能动弹。”


“伙伴们在埃及等我,”燕子说,“他们正在尼罗河上飞来飞去,同朵朵大莲花说着话儿,不久就要到伟大法老的墓穴里去过夜。法老本人就睡在自己彩色的棺材中。他的身体被裹在黄色的亚麻布里,还填满了防腐的香料。他的脖子上系着一圈浅绿色翡翠项链,他的双手像是枯萎的树叶。”


“燕子,燕子,小燕子,”王子又说,“你不肯陪我过一夜,做我的信使吗?那个孩子太饥渴了,他的母亲伤心极了。”


“我觉得自己不喜欢小孩,”燕子回答说,“去年夏天,我到过一条河边,有两个顽皮的孩于,是磨坊主的儿子,他们老是扔石头打我。当然,他们永远也别想打中我,我们燕子飞得多快呀,再说,我出身于一个以快捷出了名的家庭;可不管怎么说,这是不礼貌的行为。”


可是快乐王子的满脸愁容叫小燕子的心里很不好受。“这儿太冷了,”他说,“不过我愿意陪你过上一夜,并做你的信使。”


“谢谢你,小燕子,”王子说。


于是燕子从王子的宝剑上取下那颗硕大的红宝石,用嘴衔着,越过城里一座连一座的屋顶,朝远方飞去。


他飞过大教堂的塔顶,看见了上面白色大理石雕刻的天使像。他飞过王宫,听见了跳舞的歌曲声。一位美丽的姑娘同她的心上人走上了天台。“多么奇妙的星星啊,”他对她说,“多么美妙的爱情啊。”


“我希望我的衣服能按时做好,赶得上盛大舞会,”她回答说,“我已要求绣上西番莲花,只是那些女裁缝们都太得了。”


他飞过了河流,看见了高挂在船桅上的无数灯笼。他飞过了犹太区,看见犹太老人们在彼此讨价还价地做生意,还把钱币放在铜制的天平上称重量。最后他来到了那个穷人的屋舍,朝里面望去。发烧的孩子在床上辗转反侧,母亲已经睡熟了,因为她太疲倦了。他跳进屋里,将硕大的红宝石放在那女人顶针旁的桌子上。随后他又轻轻地绕者床飞了一圈,用羽翅扇着孩子的前额。“我觉得好凉爽,”孩子说,“我一定是好起来了。”说完就沉沉地进入了甜蜜的梦乡。


然后,燕子回到快乐王子的身边,告诉他自己做过的一切。“你说怪不怪,”他接着说,“虽然天气很冷,可我现在觉得好暖和。”


“那是因为你做了一件好事,”王子说。于是小燕子开始想王子的话,不过没多久便睡着了。对他来说,一思考问题就老想困觉。


黎明时分他飞下河去洗了个澡。“真是不可思议的现象,”一位鸟禽学教授从桥上走过时开口说道,“冬天竟会有燕子!”于是他给当地的报社关于此事写去了一封长信。每个人都引用他信中的话,尽管信中的很多词语是人们理解不了的。


“今晚我要到埃及去,”燕子说,一想到远方,他就精神百倍。他走访了城里所有的公共纪念物,还在教堂的顶端上坐了好一阵子。每到一处,麻雀们就吱吱喳喳地相互说,“多么难得的贵客啊!”所以他玩得很开心。


月亮升起的时候他飞回到快乐王子的身边。“你在埃及有什么事要办吗?”他高声问道,“我就要动身了。”


“燕子,燕子,小燕子,”王子说,“你愿意陪我再过一夜吗?”


“伙伴们在埃及等我呀,”燕子回答说,“明天我的朋友们要飞往第二瀑布,那儿的河马在纸莎草丛中过夜。古埃及的门农神安坐在巨大的花岗岩宝座上,他整夜守望着星星,每当星星闪烁的时候,他就发出欢快的叫声,随后便沉默不语。中午时,黄色的狮群下山来到河边饮水,他们的眼睛像绿色的宝石,咆哮起来比瀑布的怒吼还要响亮。”“燕子,燕子,小燕子,”王子说,“远处在城市的那一头,我看见住在阁楼中的一个年轻男子。他在一张铺满纸张的书桌上埋头用功,旁边的玻璃杯中放着一束干枯的紫罗兰。他有一头棕色的卷发,嘴唇红得像石榴,他还有一双睡意朦胧的大眼睛。他正力争为剧院经理写出一个剧本,但是他已经给冻得写不下去了。壁炉里没有柴火,饥饿又弄得他头昏眼花。”


“我愿意陪你再过一夜,”燕子说,他的确有颗善良的心。“我是不是再送他一块红宝石?”


“唉!我现在没有红宝石了。”王子说,“所剩的只有我的双眼。它们由稀有的蓝宝石做成,是一干多年前从印度出产的。取出一颗给他送去。他会将它卖给珠宝商,好买回食物和木柴,完成他写的剧本。”


“亲爱的王子,”燕子说,“我不能这样做,”说完就哭了起来。


“燕子,燕子,小燕子,”王子说,“就照我说的话去做吧。”


因此燕子取下了王子的一只眼睛,朝学生住的阁楼飞去了。由于屋顶上有一个洞,燕子很容易进去。就这样燕子穿过洞来到屋里。年轻人双手捂着脸,没有听见燕子翅膀的扇动声,等他抬起头时,正看见那颗美丽的蓝宝石放在干枯的紫罗兰上面。


“我开始受人欣赏了,”他叫道,“这准是某个极其钦佩我的人送来的。现在我可以完成我的剧本了。”他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。


第二天燕子飞到下面的海港,他坐在一震大船的桅杆上,望着水手们用绳索把大箱子拖出船舱。随着他们嘿哟!嘿哟!”的声声号子,一个个大箱子给拖了上来。“我要去埃及了!”燕子略道,但是没有人理会他。等月亮升起后,他又飞回到快乐王子的身边。


“我是来向你道别的,”他叫着说。


“燕子,燕子,小燕子,”王子说,“你不愿再陪我过一夜吗?”


“冬天到了,”燕子回答说,“寒冷的雪就要来了。而在埃及,太阳挂在葱绿的棕搁树上,暖和极了,还有躺在泥塘中的鳄鱼懒洋洋地环顾着四周。我的朋友们正在巴尔贝克古城的神庙里建筑巢穴,那些粉红和银白色的鸽子们一边望着他们干活,一边相互倾诉着情话。亲爱的王子,我不得不离你而去了,只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的,明年春天我要给你带回两颗美丽的宝石,弥补你因送给别人而失掉的那西颗,红宝石会比一朵红玫瑰还红,蓝宝石也比大海更蓝。”


“在下面的广场上,”快乐王子说,“站着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。她的火柴都掉在阴沟里了,它们都不能用了。如果她不带钱回家,她的父亲会打她的,她正在哭着呢。她既没穿鞋,也没有穿袜子,头上什么也没戴。请把我的另一只眼睛取下来,给她送去,这样她父亲就不会揍她了。”


“我愿意陪你再过一夜,”燕子说,“但我不能取下你的眼睛,否则你就变成个瞎子了。”


“燕子,燕子,小燕子,”王子说,“就照我说的话去做吧。”


子是他又取下了王子的另一只眼珠,带着它朝下飞去。他一下子落在小女孩的面前,把宝石悄悄地放在她的手掌心上。“一块多么美丽的玻璃呀!”小女孩高声叫着,她笑着朝家里跑去。


这时,燕子回到王子身旁。“你现在瞎了,”燕子说,“我要永远陪着你。”


“不,小燕子,”可怜的王子说,“你得到埃及去。”


“我要一直陪着你,”燕子说着就睡在了王子的脚下。


第二天他整日坐在王子的肩头上,给他讲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和种种经历。他还给王子讲那些红色的朱鹭,它们排成长长的一行站在尼罗河的岸边,用它们的尖嘴去捕捉金鱼;还讲到司芬克斯,它的岁数跟世界一样长久,住在沙漠中,通晓世间的一切;他讲纽那些商人,跟着自己的驼队缓缓而行,手中摸着狼冶做的念珠;他讲到月亮山的国王,他皮肤黑得像乌木,崇拜一块巨大的水晶;他讲到那条睡在棕祸树上的绿色大莽蛇,要20个僧侣用蜜糖做的糕点来喂它;他又讲到那些小矮人,他们乘坐扁平的大树叶在湖泊中往来横渡,还老与蝴蝶发生战争。”


“亲爱的小燕子,”王子说,“你为我讲了好多稀奇的事情,可是更稀奇的还要算那些男男女女们所遭受的苦难。没有什么比苦难更不可思议的了。小燕子,你就到我城市的上空去飞一圈吧,告诉我你在上面都看见了些什么。”,


于是燕子飞过了城市上空,看见富人们在自己漂亮的洋楼里寻欢作乐,而乞丐们却坐在大门口忍饥挨饿。他飞进阴暗的小巷,看见饥饿的孩子们露出苍白的小脸没精打采地望着昏暗的街道,就在一座桥的桥洞里面两个孩子相互搂抱着想使彼此温暖一些。“我们好饿呀!”他俩说。“你们不准躺在这儿,”看守高声叹道,两个孩子又跚蹒着朝雨中走去。


随后他飞了回来,把所见的一切告诉给了王子。


“我浑身贴满了上好的黄金片,”王子说,“你把它们一片片地取下来,给我的穷人们送去。活着的人都相信黄金会使他们幸福的。”


燕子将足赤的黄金叶子一片一片地啄了下来,直到快乐王子变得灰暗无光。他又把这些纯金叶片一一送给了穷人,孩子们的脸上泛起了红晕,他们在大街上欢欣无比地玩着游戏。“我们现在有面包了!”孩子们喊叫着。


随后下起了雪,白雪过后又迎来了严寒。街道看上去白花花的,像是银子做成的,又明亮又耀眼;长长的冰柱如同水晶做的宝剑垂悬在屋檐下。人人都穿上了皮衣,小孩子们也戴上了红帽子去户外溜冰。


可怜的小燕子觉得越来越冷了,但是他却不愿离开王子,他太爱这位王子了。他只好趁面包师不注意的时候,从面包店门口弄点面包屑充饥,并扑扇着翅膀为自己取暖。


然而最后他也知道自己快要死去了。他剩下的力气只够再飞到王子的肩上一回。“再见了,亲爱的王子!”他喃喃地说,“你愿重让我亲吻你的手吗?”


“我真高兴你终于要飞往埃及去了,小燕子,”王子说,“你在这儿呆得太长了。不过你得亲我的嘴唇,因为我爱你。”


“我要去的地方不是埃及,”燕子说,“我要去死亡之家。死亡是长眠的兄弟,不是吗?”


接着他亲吻了快乐王子的嘴唇,然后就跌落在王子的脚下,死去了。


就在此刻,雕像体内伸出一声奇特的爆裂声,好像有什么东西破碎了。其实是王子的那颗铅做的心已裂成了两半。这的确是一个可怕的寒冷冬日,


第二天一早,市长由市参议员们陪同着散步来到下面的广场。他们走过圆柱的时候,市长抬头看了一眼雕像,“我的天啊!快乐王子怎么如此难看!”他说。


“真是难看极了!”市参议员们异口同声地叫道,他们平时总跟市长一个腔调。说完大家纷纷走上前去细看个明白。


“他剑柄上的红宝石已经掉了,蓝宝石眼珠也不见了,他也不再是黄金的了,”市长说,“实际上,他比一个要饭的乞丐强不了多少!”


“的确比要饭的强不了多少,”市参议员们附和着说。


“还有在他的脚下躺着一只死鸟!”市长继续说,“我们真应该发布一个声明,禁止鸟类死在这个地方。”于是市书记员把这个建议记录了下来。


后来他们就把快乐王子的雕像给推倒了。“既然他已不再美丽,那么也就不再有用了,”大学的美术教授说。


接着他们把雕像放在炉里熔化了,市长还召集了一次市级的会议来决定如何处理这些金属,当然,我们必须再铸一个雕像。”他说,“那应该就是我的雕像。”


“我的雕像,”每一位市参议员都争着说,他们还吵了起来。我最后听到人们说起他们时,他们的争吵仍未结束。


“多么稀奇古怪的事!”铸像厂的工头说,“这颗破裂的铅心在炉子里熔化不了。我们只好把它扔掉。”他们便把它扔到了垃圾堆里,死去的那只燕子也躺在那儿。


“把城市里最珍贵的两件东西给我拿来,”上帝对他的一位天使说。于是天使就把铅心和死鸟给上帝带了回来。


“你的选择对极了,”上帝说,“因为在我这天堂的花园里,小鸟可以永远地放声歌唱,而在我那黄金的城堡中,快乐王子可以尽情地赞美我。”


Michael已经看到了最后,“你很喜欢这篇?”


“非常喜欢。”Edgar合上书。


“真的是很悲伤的故事。”


“其实并没有那么悲伤,”Edgar轻抚着封面上那几个字,“这是个美好的结局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难道你不觉得么?”

故事完全可以在“快乐的王子的雕像被推倒了”这里结束,但并没有。

那颗破裂的铅心完全可以融化掉,但也没有。

燕子明明应该早些飞走,但它仍然没有。

这与事实不符,完全性的背离常识。

就像为什么结尾会出现天使和上帝,他们更像一个隐喻,或者说一个象征。

他在为我们指引,对吧?

故事并不绝望,是吧。

就像快乐的王子,明明只是一尊雕像,供人们景仰的雕像,理应做好本分,无需干涉其它。

也不应该会说话,更别提拥有心脏。

他拥有这些,是因为拥有爱么。

他爱着一切子民,世间万物,所以才会那么做么。

并没有任何法律要求约束着他,逼迫他做这一切,对吧?

他这么做,完全是他想做,而且力所能及,是吧。


Michael无言,只是看着。


“你觉得还会有爱着快乐王子的人么?”Edgar问他。

“会有的,比如你,或者比如我?其实书里可能也有,只是并没有说出来。”

“是的,会有人反对推倒他的雕像的。”


“铅心和死去的燕子是故事里最珍贵的东西,你同意么?”

“完全同意。”

“你相信上帝真的存在么?”

“我是这么相信着的。”

“上帝也同意这两样东西是最珍贵的。”

“是的。”


“你读完之后,觉得很悲伤,是吧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为什么悲伤?”

“快乐的王子,还有那只死去的燕子。”

“那为什么不能称这个故事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呢?”


——“我们都是上帝,是不是可以这么想呢?”

——“死去的鸟,裂开的铅心,他们都会在上帝的花园里永存。”


天堂会永远洋溢着悦耳的歌声与赞词。


“你知不知道你很像他?”

“我可不想与他太过相似。”


》》》》》》》》》

*《bad》于1987.8.31发行,是星期一,9.1是星期二(北京时间),也是Michael去收养所拜访的日子,文章里设定是周六,想改时间线有另外的原因,涉及剧透惹。

*我越来越会水了,我一章能水到2w字了。

*han住了,是敏感字emmmmmm

你不弹出提示根本没人会想歪啊!

  


  6 5
评论(5)
热度(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岑川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